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彭亨佛教會《攝影與心得分享會》活動報告

Photobucket
主題|《攝影與心得分享會》
日期|03/10/2008 (fri)
時間|08:00PM
地點|彭亨佛教會接待室
主講人|黃治雄、邱繼學 (攝行狂)

《緣起》
我在四月的時候,到訪過關丹一趟;那時彭亨佛教會安排了一場曾素音的幻燈片分享會。現場出席的朋友比主辦當局的預期多出了許多。會後,當局宣佈會籌辦一個《初級攝影班》,積極推動當地的攝影活動。就這樣,攝影班在七月間正式召開,為期三個月。

九月中的時候,接到攝影班其中一位負責人清媛的邀約,說打算在攝影班完成三個月的課程後,主辦一連串的攝影分享會,而且,我和啊雄的名字竟然也在名單之中。

當局更希望攝影班在結業以後,成立一個組織,來凝集大家的力量。就這一點,需要我們代表攝行狂分享成立的過程和操作的模式。

Photobucket
小屋舒適安靜,最適合修行者。
Photobucket
忙著篩選需要分享的照片,以求做到最好。

《前夕》
我們到達彭亨佛教會已是中午時分,在彭亨佛教總會後方設置了三間獨立式的小木屋,供受邀的修行者或是嘉賓下榻,也將會是我們這兩晚落腳的地方。小屋舒適恬靜,靠水望山,裡頭的日常用具應有盡有。我們沒有時間休息了,趕緊梳洗過後也就外出午餐。回來後馬上把所有的事情放到一邊,好好的睡上安穩的一覺。

一睡就睡到晚餐時間了,老大不情願的從被窩裡爬了出來,去載了清媛,三個人一面吃著晚餐一面討論著分享會上需要分享的重點。過後我們更轉移陣地,去了某名牌咖啡店篩選照片、整理主題,並借助無線上網的功能,準備一些隔天所需要用到的資料,一直到十一點多才解散。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左)看見白板上預告了我們這次的分享會,還有多場不同主題的分享。
(右)匆忙的在現場一面用餐,一面測試。

《當天》
隔天從昏迷狀況甦醒過來已是十一點多了。約了清媛午餐並閒逛直至三點,才發覺時間有點緊逼。我們不敢怠慢,馬上趕回一心寮,完成修飾作品的工作。怎麼知道,時間越來越靠近,已經是到了傍晚六點,我們看似來不及外出用餐了,只好拜託這次活動的負責人崇德幫忙打包素食齋飯回來。在會場就地用餐。

這原本是一場不對外公開的分享會,預計只有二十多位的學員參與,可是人潮卻比預期的多出不少,估計已有四十餘人。雖然已經有過幾次分享的經驗,但是看到陸續增加的人潮,外加上我的一位嘉賓朋友,特地從吉隆坡驅車前來捧場,難免還是會戰戰兢兢。可是,秀還是要上(the show must go on)。我們在自我介紹過後,輪流分享我們的攝影作品。

Photobucket
正式開始,主持人簡略的介紹兩位主講人。

Photobucket
主講人在敘述著自己怎麼和攝影結下不解的緣份。

《分享》
在我們的自我介紹過後,啊雄首先帶來的是《旅遊風光》系列。這個系列最主要分享的是一些旅遊時所拍下的照片。分享內容也涉及一些拍攝時候需要注意以及不可錯過的事項。

我的部份是以《心情隨拍》為主題。所呈現的都是一些以小型相機和手機所拍攝的作品。用意是要打破大家認為只有大機才能進行拍攝的迷思。

回到啊雄的部份,他帶來了《簡約風格》系列。他特別準備了一系列未曾發表的作品;這一系列的作品帶著他濃濃的簡約風格。你會發現心思細膩的他善於發掘看似平平無奇的主題,在他把一景一物攝入鏡頭後,散發出迷人的風采。

我的《天空系列》最主要是要鼓勵大家不用去到遙遠的地方取材,隨時隨地以頭頂上的天空為題材,拍攝一系列屬於自己的天空,自己的心情故事。

啊雄特別分享了一些別出心裁的構圖與題材,這全編收在《構圖題材》系列裡面。

我最後要呈獻的是《我找自己》。這系列的作品比較偏向創作,所以我也用了一些畫家的自畫像當教材解說。可能是主題比較冷僻,所以現場的反應並不理想。

啊雄最後的分享是《特別技巧》。主要分享的是全景拍攝(panorama)和高動態範圍(HDR)攝影。這個主題吸引了一些與會者的注意,在短暫的交流後。我們結束了第一部份的作品分享環節。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分享會的第二部份是有關於《攝行狂》的成立細節。因為嚴重逾時的關係,我們只是單方面的講解了成立時候的狀況,工作分配、活動安排與操作,以及分享作品的平台等等事項,也就結束了這次的分享會。

事緣當天剛巧是永權的生日,大會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為他準備了一個簡單卻溫馨的慶生會,讓現場更增添一份喜悅。大伙更是一面吃著準備好的蛋糕和紅豆湯,一面參與會後會的討論。

Photobucket
侃侃而談  >_<“
Photobucket
嘉玲陪同著沺松,領著大家為永權獻上一首生日歌。

《後記》
在此,我謹代表攝行狂向主辦當局致於無盡的謝意。謝謝崇德、永權、麗霞和清媛的無私付出與貢獻。也很高興得知他們也會在近期內成立一個攝影組織,凝集大家的力量,把當地的攝影活動推往更高的層次。請跟進進一步的報導與消息。

《回應》
以下是當天一些觀眾的回應:

學員一      : 应该多放一点slide(照片)或增长时间分享更多, 或则分两天进行。

學員二      :  主题更详细会更好。主讲人也给大家信心。
:原来摄影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要注重器材而已。

導師一    :没想到摄影可以有这么多的发展空间。
:原来不须去很远,就地就可取材。
: 攝影要有主题、方向明确
:要多分享,将自己的作品与其他人分享,学到的会更多。
:点燃了我心中的一把火
:摄影不只是技巧而且要思考
:原来摄影也好像画画一样,也可以看出个人性格,与内心世界
:原来摄影可以那么随心,不被锁定在一个框

非學員一 : 學習了许多摄影的技巧,和不一样的摄影角度。
:可以用相片来记录心情§故事。
:整个presentation值得学习


部份學員:有机会再来为我们分享。


(text/kaye; photo/啊雄、清媛、學&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这是一項非常成功的摄影分享会,虽然我無法到现場去,但是我还是能感受到当时现場那種激昂的气氛.
谢谢你们將"摄行狂"傳播得更廣更远...
kaye,阿雄幸苦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