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個拍攝日》

Photobucket
《驛站邊青收留中心》將在2009年1月1日和10日辦“讓愛走動”慈善午宴,以籌備13萬3000令吉購買女生宿舍,我膽粗粗答應接下介紹驛站的短片拍攝工作。

開始時一籌莫展,開始聆聽驛站的孩子個案,選了3個比較有代表性的真實故事來衍生。驛站的孩子,不是被家人送進來,就是自己逃進來的,問題家庭、濫交、濫用毒品、沉迷上網、家暴、家庭性侵害......個案比比皆是。

拍攝前我改了劇本3次,從完整版到簡單本,改劇本是小case,討論拍攝細節和畫story board才叫苦,一支短片5分鐘,討論story board用了3小時,2支短片的部份前奏工作耗去了8小時,我們都筋疲力盡。

我看過那麼一段文字:人腦只佔了人的體重百分之二,可是卻消耗了百分之二十的體能,用腦真的很吃力。
Photobucket

我腦袋早已僵化,還是掌機師傅kaye對美感有要求,提出很多點子,再配合耐強的電影劇情。Kaye不要kisah benar的平述手法,屬意偏向電影和MV的拍攝,於是從鏡頭如何移動、人物是否失焦、主觀鏡頭談談談。我們在old town cafe換了3次位置,座位是換了,心中的疲憊卻揮不去,所以大家休息2小時再回來old town繼續談。

隔天就是拍攝日,主角是12歲和11歲的姐弟,他們是我加入驛站後首個參與的個案,從首次探訪婆婆和媽媽,到警局調查爸爸進了哪個監獄,到姐弟就讀的小學進行轉校......和他們的關係絕對不陌生,叫他們演甚麼也不需要哄騙。

第一幕在bm plaza巴士站拍攝,週日是外勞天堂,一輛輛巴士載滿外勞往巴士站送來,我們幾個華人在巴士站顯得人力單薄,幾乎被各國外勞淹沒。姐弟毫不怯場,神情自若在上百個外勞中遊走,畢竟那裡曾是他們的“遊樂場”。

那天大伙換了4個場景,巴士站、婆婆家、小巷子,還有遊樂場,大家熟悉的演員有:kaye、耐強和啊熊,啊熊是唯一分配到好人角色的演員,他公報私仇,使出鷹爪功對付kaye;痞子kaye肉博上陣,完全不用替身(反正演回他自己);耐強“怪叔叔”終露潛藏多年的真面目,主角小姐姐不怕膚色黝黑的外勞,但看到耐強卻躲到我身後,直嚷害怕,“怪叔叔”果然入戲呵。

(文字/麗麗;攝影/耐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