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從心發現天堂幻燈片分享會》觀後感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這天對攝行狂來說是格外有意義的日子。因為這天,6名攝行狂的狂徒打破長久以來的攝影活動框框,首次以攝行狂的名義站在講臺上,面對著公眾人士發表自己的攝影作品。

在兩個多小時的分享會中,6名狂徒顯見已渾身解數的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現給觀眾,其中Kaye的天空系列可說是最攝人心弦,從攝影動機到照片選擇,可說都與這次的主題內容非常貼切,事後多天,大家似乎見到面,談到有關這場分享會都以這個系列為主題。

其次是主講人都深入淺出的提供很多有關攝影的拍攝手法及攝影資訊,這對在場的初學者來說是受益不淺的,同時達到了萌起其他人對攝影興趣的目標。再來是主講人們的誠意及呈獻的照片,大家都震撼不已及留下深刻的印象。

然而,這場分享會上還是出現一些細節上的不足,就列下一些供日後參考。先從開始的自我介紹談起,大隊長嘗試把攝行狂的活動逐一講解,結果把時間拖得較久一些。我個人覺得可以把所有活動列出,但講解方面只專注在幾個重頭節目即可,畢竟觀眾到來主要是看照片,前面的講解介紹如可做到點到即止,一方面不會影響到觀眾的期望和心情,同時也讓大家對這組織更印象深刻。

接著是時間控制方面,我想如果把時間控制在1個小時半是最理想不過了。由於時間用了逾兩個小時,照片雖然精彩,但一些觀眾無法長期處在高亢的狀態,導至無法集中注意力,同時一些觀眾也因時間太遲而提早離席。

此外,照片重複需要注意一下。下回如有類似多人主講的分享會,不彷事先把重複的照片和流程先整理一番,觀眾會留下更深的印象,而且也節省時間。另外,講解人事前也應先協調好講解的秩序,以方便做好準備,整個分享會看起來更一氣呵成。

除此之外,我覺得在一般情況下,應守著寧缺勿濫的原則。坦白說,大山腳大士爺回鑾的多張照片給人一種很雜亂的感覺,原該有的莊嚴及熱鬧感覺竟感受不到,這類過於寫實的照片應加以取捨。

總的來說,作為首次的呈現,看到大家的誠意及熱情,我對這場分享會打了80分。只要注意上述一些小細節,我相信日後會辦得更好。狂徒們,加油!

世敏與狂徒們共勉之
28-12-2007

(text/賀世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