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数码與胶卷之間》- JasYeap

Photobucket

“我来了!!!”

那天带了从ebay买到的FED50,苏联机去试拍了。。。

   这架机还蛮不错的,在网上看到它其实是架lomo机。这架机不用电池,它本身的测光是靠光电池操作,有兴趣可以谷歌selenium metering。
  
那天不只带了FED50,也带了D50,两架机相比,D50拍了好多照片。但是如果以巴仙率来计算见得人的照片,FED50见得人的比D50的来得多。。。

FED50 16张里(之前已经拍了几张)有9张见得了人;但是D50拍了133张,只有12张可以放上来分享。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会这样?这都是因为Digital的,拍了不美,又拍第二张,角度不好看,又按了第二张。按下按下,不知不觉按了百多张。回家传进电脑,竟然同一个景物拍了两张以上,有的甚至拍得不知所谓。但是胶卷的,你自然而然的会有那份珍惜的感觉,在按下快门之前,总会观察+ 思考+构思后才按下决定性的一刻。所以经过一番思考的东西,拍了自然看了也不会摇头叹气。

Photobucket

   在Digital那么发达的社会里,用着胶卷机,很多人都会把我们当怪物般看待。身边朋友都说,“哇,人家都买10多MP的相机,还有zoom,还防震,拍了还可以即看,你却跑去买个film机,有没有搞错?”。甚至还有人讽刺的说“把刚才拍的传给我,用infrared咯。。。cable咯。。。”。

还听到my FM广告,类似“什么?你还用着菲林?”的。

   其实,在比较下,胶卷机的价值比起Digital的,实在是相差太远了。相信我爸爸的古董Minolta SRT 101放出去还有价钱,而D50放出去可能要赔上几倍吧!因为Digital Camera越来越high-end,像素越来越高,价钱也越来越便宜,那些旧机就越来越没价值。

   我只是想推广胶卷,不是说Digital不好。。。如果以上言论看了不舒服,就把它忘了。。。

(文字/攝影: JasYeap)
轉載自這裡

1 則留言:

颖子 提到...

我贊同胶卷机比digital來得好。

真的,因爲拿舊相片來看,色澤有差異;用手摸,也會發現觸感也不同。而且,用胶卷机拍的照片,比較有感覺。

這只是我的看法啦~

雖然我現在用的是Digital camera..